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产学合作 > 正文

我校首届药物制剂压片技术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新闻来源:生物与制药学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24 10:57:52 
    “实际温度27℃,相对湿度46%RH”、“物料重量5.462kg”、 “片重差异±1.2%,脆碎度0.28%” ......6月18日的校药物制剂实训中心固体车间异常忙碌,不时有身着洁净服“工人”在原料药压片生产设备之间穿梭,这俨然是一副药品生产的操作场景。其实这是学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5〕16号)文件精神,充分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娴熟的职业操作技能,全面树立学校“人才立校、质量立校、全面发展、人人出彩”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深入打造“宽口径、厚基础、强技能、重质量”的人才培养新格局而组织开展的一次药物制剂压片技术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特邀了浙江医药股份新昌制药厂制剂分厂副厂长孟玉芳、浙江医药股份昌海生物分公司制剂项目指挥部经理徐科工程师和浙江华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制剂压片组雷豪彧组长担任评委。校教务处长崔山风、生物与制药学院院长李玉兰、生物与制药学院党总支书记谢奇、校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林燕和生物与制药学院副院长何军邀应邀出席大赛各项活动。

    大赛共吸引了50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最后通过预赛(理论测试)、复赛(仿真软件操作比赛)层层选拨,有来自药物制剂技术等专业的10名选手成功进入决赛。本次大赛从活动方案制定、比赛技术规范、技能操作培训、竞赛规程设计等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改革。大赛紧紧围绕“以赛带学、以赛促学、学练结合”的原则,通过专业理论测试、实践操作技能指导培训和生产模拟操作比赛决出胜负。生物与制药学院药物制剂教研室夏晓静等专业教师和校实训中心戴勇波老师一起就比赛方案制定、培训指导方案落实、比赛活动组织协调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的研讨,大赛由此也得到了校内相关专家教师的认可,更是得到了各个医药生产单位专家的高度评价。新昌制药厂制剂分厂的孟副厂长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指出:“这种通过真实环境熏陶过的学生,不仅可以有效缩短企业培养的周期,而且可以全面提高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新昌制药厂制剂分厂希望进入到最后决赛的学生都能到新昌制药厂去发展。”作为我校首届“华海班”毕业校友雷豪彧更是希望学校:要进一步加大这种实践培养模式,它不仅可以有效增加师弟师妹将来就业竞争力,而且可以有效的培养师弟师妹的职业荣誉感。昌海制剂项目部的徐科工程师则强调:“过去几年,浙医药高专的学生给昌海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他们不仅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而且还具备较强的职业使命感。这种‘以赛代学、学练结合’的模式,一定能帮助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企业愿意全方位的支持配合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作为我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负责人的胡英教授提出:“作为省优势特色专业,我们只有在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培养出医药企业合格的员工。只有在实践教学环节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提高我们专业建设发展的质量。”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提高我校各专业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提升药物制剂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承办更高水平的职业技能竞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