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学院联合实验实训中心、保卫处开展实验室突发事故综合演练活动

新闻来源:生物与制药学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28 12:30:02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及逃生能力。近日,生物与制药学院、校实验实训中心、校保卫处联合举行了“实验室突发事故综合演练”活动。校保卫处处长周宗铭和处室全体成员、校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林燕及全体实验员、生物与制药学院院长李玉兰、院党总支书记谢奇、副院长何军邀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学院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演练。

  为确保本次演练能取得良好成效,三个部门专门成立了临时活动领导小组,并多次协商演练方案、到现场勘查演练场地。按演练方案,分别成立了活动现场指挥部、警戒疏散组、现场救助组、心理疏导组、新闻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每组各司其职,确保本次演练活动安全、顺利、有效进行。

  2014年11月25日中午12点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李玉兰老师一声令下,刺激性气体泄露的紧急疏散,浓硫酸倾翻后的应急处理,实验室火灾的紧急逃生等三个演练科目逐步开演。从事故发生到妥善处置、疏散人群,参演师生积极响应、认真配合,严格按照演练既定工作方案有条不紊的进行,三个演练项目在45分钟之内全部完成。大家克服了参演人员多、参演地方拥挤、雨天路滑等客观条件的制约,高质量地完成了演练方案。参与演练的专业教师、实验员、保卫干事,还结合实情为广大师生现场讲解了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时的自救、他救、逃生、救助、报警等应急处置内容。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有效培养了学生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检阅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保卫处面对突发事故综合协调应变能力,切实帮助了广大师生掌握科学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方法,同时也为我们相关部门今后组织大规模复杂条件下安全演练和妥善处置突发事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演练结束后,参与演练的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这次演练情景逼真,大家都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发生和处置有了真实的感受,并通过演练学到真知识,掌握了真本领。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