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制药工程学院高标准完成学生返校报到工作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5-10 16:03:12 

根据上级相关领导部门关于高校开学返校文件精神和学校部署要求,制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第一时间落实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学院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截止5月10日下午15点,学院大一大二1096名学生中报到1066人,报到率97.26%,截止今晚预计总体报到率将达99.27%。全院三省一市(包括中转)共7人,已全部到校。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谋划向“前”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返校前后等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学院2月4日成立“制药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4月10日成立“制药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专项工作小组”(含“疫期教职工返校及健康管理工作小组”、“疫期学生返学及健康管理工作小组”、“疫期师生返校信息宣传小组”),根据学校防控预案等各项要求,多次制定并调整学院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报到工作预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详细确定返校报到安排,落实落细。并以问题为导向,摸排薄弱点和风险点,对返校前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处置方法加强学习、达成共识。

二、压实责任,全员参与,氛围更“暖”

明确全员职责。为使学生尽快适应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学习环境,畅通师生沟通与联系通道,结合学院“匠新制药——三全育人”工程,学院出台《关于深化制药工程学院返校复学期间“三全育人”工作的通知》,为学院每个岗位教职工明确返校报到时期工作要点,突出辅导员和班主任、专任教师、行政人员、实验员、实习指导老师、领导干部和党员教职工合计11项工作职责。

加强思政教育。辅导员、班主任纷纷深入学生寝室,关心学生生活情况,同时开展劳动教育,指导学生建设文明卫生的寝室环境。已完成寝室走访并填写《制药工程学院教师走访寝室工作登记表》。各班级分别召开“敬畏,让生命放光”(线上)主题班会,紧密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二十四字药德核心精神开展,并作为药德课程实践部分内容。同时就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应急处置措施等对学生进行(线上)集中教育。

其他教职工加强与班主任、辅导员的沟通,深化多方协同联动、体现多维关爱的思政工作体系,增强学生工作合力。专任教师要求全面掌握网络授课期间学生的学业完成情况,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深化教学方式创新。行政人员、实验员做好服务保障,对于有困难的同学,积极协助学生办理好各项事务。学院积极指导学生完成“2020年春季开学返校第一课”学习,学院联系校领导、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形势与政策课进行思想教育。

开展志愿服务5月3日至5月10日,学院共派出55名教职工志愿者、招募156名学生志愿者承担一线新生接待工作,同时,90名分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也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课程。无论天气炎热还是暴雨降温,为了让同学们一进校园就能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在学院领导们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不惧疲惫,始终面带微笑,为同学提供最贴心的帮助和服务,同时维持好秩序避免人员大量聚集,现场井井有条。还有部分人员负责餐厅秩序维持、寝室楼下二次体温测量等工作,学院也有党员老师外派至车站参加接站服务。

期间,还向后勤服务公司派出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返校报到、文明校园建设等志愿服务,收到后勤服务公司感谢信。

三、加强宣传,信息畅通,反应够“快”

坚守值班岗位。学院领导、辅导员、行政人员留校值班,并加强与学校各部门联系。返校期间前后,截止目前共发生3名学生体温异常,2人其他情况校外就医,学院领导、辅导员第一时间及时处理,保证返校报到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强化调研工作。关心专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多途径开展调研。继续通过“院长信箱”收集学生返校前后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及时解决。要求班主任、辅导员于5月15日前完成学生返校复学后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学院外网“匠新制药”微信公众号对返校前后工作安排和病毒防护知识、志愿服务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学院网络信息部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推文总计17篇。

学院总共发出了两篇给同学们的一封信,分别为:《告制药学子书》《再致制药学子一封信》。返校前,提醒同学们要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采取防护措施;遵守防控要求,积极配合科学防治;要及时关注动态,合理做好假期安排;要增强纪律意识,按照要求不得提前返校。返校后,希望同学们做好防护措施时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要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安排,遵守学院的管理规章。

我院师生关于志愿服务活动推文总计6篇,分别为:《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制药青春,抗“疫”有我》、《战疫时刻|制药党支部在行动(一)》、《战疫时刻|制药党支部在行动(二)》、《战疫时刻|制药党支部在行动(三)》、《战疫专访|抗疫行动人彭昕》等。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