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理“小药箱”,守护“大健康”——制药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化妆品学院开展用药安全宣讲暨过期药回收志愿服务行动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8 15:52:13 

“家里屯了很多药品,刚刚过期应该没关系吧”“药品是不是要放在冰箱里保存”,随着备药、储药和用药等用药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近期,制药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化妆品学院师生深入开展“清理‘小药箱’”,守护‘大健康’”——用药安全巡回宣讲暨过期药回收志愿服务行动。

小课堂,大知识

3月27日,师生服务队走进华泰剑桥幼儿园,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用药启蒙课,开展了健康“药”知道——中小学医药知识科普宣讲暨过期药回收活动。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和哥哥姐姐们的讲解,争先恐后地举手参加互动提问和小游戏,让安全合理用药的知识从小扎根。




小课堂蕴藏着大知识。如何避免对常用药的性状、用途、疗效出现认知误区、远离盲目用药,并了解不同药物剂型用法、注意事项及储存效期等等,这些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知识深入浅出地融入在了“小课堂”之中。

为了打造优质“小课堂”,学院组建专项志愿队伍,并聘请专任老师作为技术顾问。下一步,学院将与鄞州区城管部门对接开展“用药安全社区巡讲”专项活动,创新性地开展“地道宁波话”宣讲医药知识、借助短视频开展过期药回收箱设计、推广等等活动。

小服务,大能量

“我知道家里药品不能随便拿”“用药前要看生产日期,我要回家告诉爸爸妈妈”,小朋友们开心地说着“课”后体会。通过开展药品知识巡回宣讲、过期药品回收和医药保健服务等,以“无形”的专题宣讲和“有形”的回收药箱投放,发放科学用药倡议等,让“小服务”迸发出“大能量”。

后疫情时代,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过期药处置等存在现实困难,学院及时组建了由优秀大学生、学生党员、团员为骨干力量的“回收过期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校园等地开展活动,而类似这样的“药学健康服务进社区”实践活动,学院已坚持十多年,已成为师生党员服务社会的重要公益项目。

后期,学院将依托药监系统、学院专业师资以及行业领域专家开展系统专业培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力量。让服务更专业,赋能更大。



小药箱,大健康

小小家庭药箱背后联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今年开始,学院着手推进“1+N+X”过期药回收领航计划——即成立1支专项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N次专项培训教育活动,链接X次药品回收志愿服务。通过守护家庭一个个小小药箱,培养学生将所学专业用于生活实践,引导广大民众增强科学用药认知,提升健康服务理念,深化师生党员投身社会医药健康服务,积极落实学校党委“有药味的党建”建设要求。

接下来,学院将与鄞州城管部门、高教园区图书馆等单位部门共同合作,将药品回收志愿服务从校园、社区进一步辐射到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领域,助力形成全社会都来关注过期药、全社会都来提升安全用药认知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