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给过期药找个家”——制药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化妆品学院与宁波市分类办、鄞州区分类办联合举办过期药回收行动正式启动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08:03:15 


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由制药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化妆品学院与宁波市分类办、鄞州区分类办、联合举办的“‘药’健康,分一分”过期药回收行动启动仪式在环球银泰城南广场举行,百名志愿者、居民参与活动。鄞州区全区168个社区同步开展活动。这也是学院“党建+志愿”服务之“1+N+X”过期药回收领航计划项目子项目。

启动仪式中,学院与鄞州区分类办签署了合作共建备忘录,双方约定将通过主题活动宣传、用药安全巡讲、线上推广等活动,共同推进源头精细分类,建立和完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并授旗成立了其中包括学院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药品过期后危害大,应分类投放至有害垃圾桶或过期药回收箱。”我院志愿服务队的李朱琪同学向到场的市民倡议。


   活动中,一个红色的过期药回收箱特别引人注意,这是由我院学生左雅设计的,她根据药品的物理性质,将片剂胶囊类与瓶装类分隔投放,背后用锁加固,美观又实用。目前,该回收箱已在鄞州区33个回收站点放置使用。

  “原来那些过期的止疼药、开封后储存不规范的失效药危害这么大呀,我以后必须分类投放”首南街道锦悦湾社区张阿姨说。当天,许多居民积极参加活动,还将过期药拿到现场或各社区进行礼品兑换。为鼓励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同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兑换活动,不仅各社区有兑换活动,还将在‘鄞响’APP开通线上兑换活动。

近年来,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专业优势,传承并深耕社区医药安全服务党建志愿服务项目二十余年。当前,疫情充盈了居民家庭的药箱,也带来了大量的过期药品。许多居民不清楚如何处理这些药品,或随意扔进其他垃圾桶内,构成危害。小小家庭药箱背后联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学院启动“1+N+X”过期药回收领航计划——即成立1支专项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N次专项培训教育活动,链接X次药品回收志愿服务。通过守护家庭一个个小小药箱,引导广大民众增强科学用药认知,提升健康服务理念,助力形成全社会都来关注过期药、全社会都来提升安全用药认知的良好氛围。

活动得到“学习强国”平台浙江广电报刊总社、凤凰网、甬派客户端、鄞州发布、鄞响等各级媒体专题报道。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在实践中深化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深化师生党员投身社会医药健康服务,深化学院党委“初心制药”党建品牌内涵,积极落实学校党委“有药味的党建”建设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化药学健康服务,努力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走前列、作示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