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26 16:28:17 

由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23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23rd NSEC)”,已于2021102225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

会议的主题是“色谱助力生命健康”,围绕样品前处理、高效色谱分离、色谱-质谱联用分析、创新仪器开发和面向生命健康各领域的应用研究……色谱相关研究方向进行学术交流。本次会议由张玉逵院士和江桂斌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田瑞军教授和许国旺研究员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会议设立规模为29人的学术委员会。

会议内容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分会邀请报告、专题报告与讨论、论文墙报展讲、青年学者论坛。会议设置“样品制备技术”、“高效色谱分离”、“生物大分子分析”、“活性小分子分析”、“微全分析及联用技术”五个分会场,将我国在色谱分离分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其中,样品制备技术分会场重点介绍固相和液相萃取、分子印记技术、微纳米材料等新型样品前处理基质和各类针对不同应用的样品前处理方法……,高效色谱分离分会场重点介绍色谱固定相、色谱分离和电泳等其他分离技术开发……,生物大分子分析分会场重点介绍蛋白质和其他复杂生物大分子体系的分析方法开发及应用研究……,活性小分子分析分会场重点介绍药物、脂质、代谢产物、环境污染物、食品添加剂等小分子的分析方法开发及应用研究方面的内容,微全分析及联用技术分会场重点介绍微量样品分析、微流控技术、仪器开发、仪器联用技术开发……。另外,本次会议还围绕会议主题举办面向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和临床色谱-质谱联用分析的免费会前技术交流和培训班,并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全方位的技术原理和操作讲解、以及一对一交流。会议邀请杨学明等多位相关领域院士和近百位著名学者参会并作邀请报告。

会议学术委员会从收到的文章摘要中筛选出88份作口头报告,其余172篇摘要中有136篇制作成墙报展示,并评选出15份优秀墙报。会议还安排35周岁及以下青年学者进行8min 的口头报告、4min答辩,结合各自工作创新性、技术难易度、数据完整性、表达清晰度四个方面情况,评选“优秀青年口头报告奖”。

我校林平副教授的论文摘要《室温离子液体柱前分离LPMEGC法测定枸橼酸托瑞米芬中残留溶剂的研究》有幸入围,被邀请在“样品制备技术”分会场作口头报告。林平老师的口头报告内容命名为《室温离子液体柱前分离LPMEGC技术及其应用》,详细介绍了室温离子液体柱前分离LPMEGC技术在有机非水体系中测定残留溶剂、残留农药的具体应用,重点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分体式液相微萃取柱前分离气相检测装置及其分离器”的操作方法及其如何对室温离子液体实行柱前分离的原理。

室温离子液体柱前分离LPMEGC技术属于样品制备领域液相萃取新技术,采用“LPME萃取→萃取剂柱前分离→GC分析”的流程,将萃取剂柱前分离与LPME萃取技术、GC分析相结合,使对痕量挥发性有机物富集倍数远高于普通有机萃取剂、但会破坏色谱柱的室温离子液体可用作LPME−GC法的萃取剂,开创了室温离子液体在LPMEGC领域的应用,拓展了LPME−GC法的萃取剂选择范围,为室温离子液体在色谱分析中的应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在有机非水体系二甲亚砜中测定残留溶剂、在甲醇中测定残留农药的应用,填补了LPME−GC法在有机非水体系中测定痕量挥发性有机物的空白;建立的室温离子液体柱前分离LPMEGC法测定枸橼酸托瑞米芬中残留溶剂以及测定初级农产品中有机磷类农药、有机氯类农药、拟除虫菊酯类农药的新方法灵敏度高于HS−GC(静态顶空气相色谱)法、检出限低于HS−GC法,在测定残留溶剂和残留农药方面可以替代HS−GC法、免除购买顶空仪所需的高昂费用,室温离子液体柱前分离LPME−GC技术具有推广的经济价值。

    会议众多报告人所属单位中,我校是唯一的一所专科学校、唯一的一所职业大学。这次参会是对我校科研水平的肯定,也是我校整体实力提升的印证。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