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孙洁胤教授获“2021年度宁波市百名创新人才”称号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03 15:25:22 

近日,我院孙洁胤教授由于其在科技服务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受到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厅、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扬,并授予“2021年度宁波市百名创新人才”称号。

孙洁胤教授作为我校协同多个单位成立的“浙江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副主任,积极为省内及全国多家药品生产企业提供一致性评价技术服务,主持了宁波大红鹰药业的《氯氮平片一致性评价药学研究》。该项目实施成果丰富,于2020年12月成功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产批件。作为主要完成人(排名第二),与大红鹰药业共同承担了宁波市生命健康重大专项《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尼莫地平片和氯氮平片的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3个品种顺利通过一致性评价。以上研究解决了药品生产企业的研究困境,将QbD(质量源于设计)、DoE(试验设计)等新技术运用于工艺革新,解决了工艺上的关键核心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原研药的垄断,实现了国产替代,而且其产品杂质更低,质量更优,价格更惠民,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孙洁胤教授在顺应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工作的同时,不忘持续投入科技创新研究。主持开展了孟鲁司特钠新剂型的研发,通过剂型改进和创新,解决了孟鲁司特钠生物利用度低的问题,并于2019年申请了发明专利《一种孟鲁司特钠过饱和自微乳化固体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技术成果应用前景广阔。针对抗早老性痴呆症药物石杉碱甲的来源植物千层塔的资源问题,她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石杉碱甲生物合成中N-甲基转移酶的分子克隆与催化机制研究》和省公益类项目《表观遗传调控对千层塔内生真菌中石杉碱甲生物合成的影响》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验收通过,不仅解决了药用植物资源困境,也攻克了表观遗传化学调控的核心技术难题。

该项荣誉的获得,是学校党委充分重视人才工作,为各类人才成长发展优政策、建机制、搭平台,积极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良好环境的充分体现;是我校坚定职业教育应用型定位,坚守医药行业办学特色,坚持产教融合办学路径,奋力打造医药特色鲜明的一流职业本科院校的生动注脚;是对我校科技服务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高度认可,为宁波在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