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家园 > 志愿服务 > 正文

制药工程学院团委“药心匠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举行城区垃圾处置跟踪体验实践活动

新闻来源:制药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9-13 09:55: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宁波市政府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号召,全面引领制药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为“名城名都”和“魅力鄞州”建设贡献青春制药力量。719日凌晨三点,制药工程学院团委“药心匠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22人深入鄞州区大雁桥垃圾中转站、各个街道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体验式跟踪实践活动。

凌晨三点,当城区还是一片寂静,团队成员已经整装出发。第一站,便是鄞州区大雁桥垃圾中转站。该垃圾中转站承担了鄞州中心城区大部分的垃圾中转压缩处置任务,也是宁波市目前为数不多,具备先进技术条件的垃圾中转压缩单位,日均垃圾处置量达到了200吨左右。在单位负责人的介绍下,我们大致了解了该中转站的工作职能以及垃圾收集压缩处置的整个流程。

随后,我们团队成员随车前往各个街道社区参与垃圾收集装车工作。在倾倒垃圾的过程中,参与的同学十足地感受了那股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刺鼻恶臭味。尽管我们都带着口罩,但恶臭的味道还是扑鼻而来。当我们捂着鼻子缩手缩脚地时候,工人师傅们麻利地搬运、卸货、装车。我们真的很汗颜,我们仅参与了一次就如此窘态。而他们365天,天天如此。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顿时,我们再也顾不上什么难闻的味道了,和工人师傅一样,开始挥汗如雨地搬运、装车……当看到我们不错的表现时,师傅们为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回到中转站,我们问师傅,这样做值不值?师傅很诧异地看着我们,并很平静地告诉我们:“同学们,这是生活,没有什么值不值。为了家人幸福,有一口热口饭;为了城市干净整洁,我们都很开心”。我们一下子都静思起来……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城市的环境卫生,为了民众幸福安康,起早摸黑。但他们是经常被爱和鲜花遗忘地人群。相比较他们乐观向上和敬业爱家的态度,我们真该好好反思了!我们由衷地敬佩他们的生活态度,他们比起现在很多年轻人好吃懒做、消极怠工、满腹牢骚和面对生活挫折寻死觅活的所作所为,真的是一本非常好的活教材。我们都非常欣慰能有这样的机会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相信这次实践感悟会对我们今后地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此,我们真诚呼吁全体社会民众:城市环境卫生靠大家,只要你我都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未来一定很美好。垃圾减量和分类工作刻不容缓,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美丽宁波、魅力鄞州一起努力吧!(制药工程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