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服务  工会小家  学院荣誉  团学家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技能竞赛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6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药物制剂技术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新闻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6-06-29 16:50:05 
  “实际温度21℃,相对湿度46%RH”、“物料重量2.984kg”、“片重差异±0.9%,脆碎度0.28%” ......近日,我校药物制剂实训中心固体车间来了一群特殊的“工人”,他们身着洁净服在压片生产设备之间来回穿梭,异常忙碌,这俨然是一副药品生产的操作场景。其实这是浙江省教育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操作技能娴熟的现代制药企业合格人才而组织开展的一次全省高职高专院校药物制剂技术技能竞赛的场景。

  本次竞赛得到了我校上下高度重视,学校副校长许莉勇、教务处长崔山风、制药工程学院李玉兰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指导本项赛事。大赛还特邀了江苏省该项赛事技术专家黄家利老师担任大赛的总裁判兼仲裁组组长,聘请了郑杭生、胡晓阳等省市高校、药品生产企业的专家担任竞赛的裁判和仲裁。共有来自杭州医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高专院校10支队伍20名选手、17名专业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大赛紧紧围绕“以赛带学、以赛促学、学用结合”的原则,通过专业理论测试、仿真软件操作考核和压片实践技能操作考核等环节,最后来自我校D14药物制剂创新班的张亚宁与D14药物制剂8班的黄萍萍同学荣获本次竞赛的第一名,来自我校D14药物制剂8班的姜若梅和D14药物制剂4班的李炜获得第二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医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选手分别获得第三、四、五、六名。

  本次竞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图书信心中心、总务处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竞赛从比赛方案制定、技能操作训练、比赛后勤保障、专项志愿服务、竞赛组织实施等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设计与改革。大赛由此也得到了兄弟院校同行和各个药品生产单位专家的高度认可。宁波美诺华天康药业的副总经理胡晓阳在赛后的总结交流时指出:“这种通过实践操作环境熏陶过的学生,不仅可以有效缩短企业培养的周期,而且可以全面提高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美诺华希望这些学生都能到我们企业去发展。”本次大赛总裁判长黄家利在最后总结点评时指出:“通过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技能比赛模式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有效尝试。各个高职院校只有坚持抓住专业技能教育教学质量这个牛鼻子,才能在服务企业成长、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社会进步中站稳脚跟。本次大赛无论从方案设计、选手技能水平还是赛点组织准备都做到了极致。尤其是大赛志愿者同学的服务水平、服务意识等都让我们感觉到了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教育氛围。”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我省药物制剂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相信,这种“以赛代学,学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一定会成为我省各个高职院校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徐丹丹供稿、谷雨摄影)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